给月饼大大《沙与沫》的repo

 @云敛歌 



首先,果然还是要双手合十给你鞠个躬。

辛苦了!非常感谢你能写出《沙与沫》这样的文章!

因为没有写过repo,很可能说着说着就跑题了,或者上句不接下句,你就当我是在告白好了(๑•̀ㅂ•́)و✧毕竟激动嘛(๑•̀ㅂ•́)و✧



真的要说起《沙与沫》,其实感觉好像是很久以前的文了,毕竟你当时发了一段时间之后删掉了,重发之后又过了好久才终于完结【。】但是果然不管过了多久,一旦听到沙与沫这三个字,脑海中立刻就会浮现叶修和方锐的身影。一个不断成长,逐渐成熟,渐渐从未开锋的刀变成一把锃亮的利器,见血封喉,吹发立断;一个始终强大,始终进步,背负的越多反而将腰杆挺得越直,从鹤立鸡群的天才变成森林中最可靠的一株青松。能够见证他们的成长,以及感情的逐渐增添,真的非常的满足。阅读完全篇之后,第一感觉就是,就是这样了,他们就应该得到这样的结局,这就是最好的了。


回顾全篇,一开始的军校生活,就是在方锐不断成长的途中感受着叶修对方锐的疼爱,和方锐对叶修的憧憬。这个时候的两人性格与感情相比之后都比较稚嫩,阅读着的时候从字里行间都能感受到一股青涩的感情。就像放学路上的橘子汽水或是牛奶冰棒,单是看着就觉得开心。那种看似平淡,但只要一想起来就忍不住微笑的相处,无论什么回想起来都不觉得腻味,只能感到满满的欣慰和幸福。

在叶修失踪过后,虽然忧心但也知道之后一定会再次出现,所以并不怎么担心。之后的一两篇是方锐单人的文章,就是描述经历实战与压力的打磨过后的方锐,锋利可怖却懂得隐藏而后给予对方致命一击,再不济也要削断你的手脚。看完的感觉很直接,就是后文叶修说的那样,“纵使对他所经历的一切感到酸楚,他也同样为他自豪和骄傲。”

在揪心的绝地挣扎之后,希望和叶修同时来到了方锐的身边。时隔多年的重逢,不仅是方锐,我在屏幕外看的也是激动而又百感交集。熟悉又带有一丝陌生的相处模式,哪怕在紧迫的背景气氛下也让人愉快,甚至能让人短暂的遗忘那股让人不安的心慌。在历经那么多的险阻后,两人终于能够并肩作战,不得不说真是让人相当的热血沸腾。


然后,在期待了不知多久以后迎来的最后几章,开篇便将先前营造出的温馨狠狠撕裂,把悲壮和热血混杂在一起,一波一波照着脑袋砸下来。

“这是一项非常艰巨的任务,执行人有近乎百分之九十的几率同时丧生在爆炸中——但这并不妨碍不少的人要求参与。”

“当那个人在装甲车前举起燃烧弹时,一枚在夜色中几不可见的漆黑子弹穿透了弹壳,燃烧着的油腻液体洒满了他的全身——他变成了一团活生生的火焰。跟神话不同的是,他无法涅槃或是浴火重生。在众目睽睽之下,在最惨烈的光芒之中,他朝巨大的铁皮怪兽扑了上去,将瓶子狠狠地丢进了油箱里。”

“‘兄弟。’对方回答,随后凑上去拥抱了他,亲吻了他满是尘土的嘴唇,然后帮他把弹夹放进了枪里。”

并不知道要怎么描述,所以只能摘取我觉得最震撼人心的片段。如果你希望不外传任何部分的话,你看完之后告诉我,我把这段删掉。

当时我的眼泪已经开始在眼眶中打转了。而之后周光义的倒下直接让我哭了出来。

战争是如此让人挣扎的字眼啊,它让人痛恨让人愤怒,却又让人完完全全的领略到这些战士们的灵魂,他们永不后退的精神,和他们那颗只为了在停止前多为祖国扫去几分障碍的心脏。战争是夺去他们性命的罪魁祸首,却又是让他们的灵魂彻底升华的引导。

虽然听起来有点奇怪,但当时我真的忘却了叶修和方锐,只希望这些战士们能活下来。不是战争结束后能留下来多少,而是希望他们活下来,完完整整的,一个也不要少。

但是我也知道,那是不可能的。尚不说完全无法插手的我做不了什么,小安的话已经明白的说了。

“她最后还是没能活着”


之后终于,镜头转回了方锐和叶修。伤痕累累但依然精神的方锐,坚定不移保持冷静的叶修。他们的那一吻带着一种类似劫后余生的庆幸,但更多的是胜利过后的满足。然而短暂的温存没有持续多久。从莫凡带来信号出问题开始,一种“好像到头了”地死地的感觉腾地就笼罩住了心脏,好像都喘不过来气了一样。

信号失联,方锐出战,还有最后驾驶着不甚熟练的飞机冲向敌军的方锐。

所有的一切都在表达者一件事。

“反正他一开始就没想着活着回去”

当时就是,鼠标一下就摔倒地上了。右键摔坏掉了,已经按不动了,而我什么都做不了。


在“我要死了”的宣言过后,战争结束了。叶修从绝不可能有人生还的土地上返回,却被一个浑身黝黑且湿透了的男人叫住。他拿着同样湿透的香烟 ,就像街头的小混混似的,在一片平淡中和喜欢的人开着玩笑。

忽的一下,心里的石头轻了大半。



之后的基本上都是后日谈,因为前篇的悲壮对我的影响也许有点大,我估计没法立刻转换好心情,所以就不说了。但必须要表示的是,胜利后的平淡是最美好的礼物,也是抚慰人内心悲伤最好的良药。

读完后没有什么其他需求的想法,只希望上天开恩,让他们就这样平平淡淡,细水长流的走下去就好。

只要他们两个好好的,就什么都够了。




【另,一睡不起的好像是睡美人吧!灰姑娘明明是丢了水晶鞋!【【【坏气氛,揍

热度 3
时间 2015.11.20
评论(1)
热度(3)